20081025讀書會-無愛繁殖就 在這次讀書會(1025日)的前幾天,碰巧聽到馬世芳在廣播電台節目裡播放了披頭四的名碟,就是俗稱的「白色專輯」,紀念這專輯發行四十年,這張我從前也聽了上百遍,後來借給一個不太熟的朋友,竟然就沒回來了(算他識貨),我有很多CD都是這樣消失的,印象比較深的還有滾石樂團的單曲全集,仿LP大盒裝的五牒一套,損失更多了……話題好像叉開了,反正是要說幾年後偶然再聽到自己熟悉的歌的確相當愉快。「白色專輯」其中一首有重金屬味的〈Helter Skelter〉特別讓我耳朵直豎,這首歌衍生的故事駭人聽聞,好巧不巧跟我們要讀的小說《無愛繁殖》牽上了線索,聽馬世芳講我才知道這首歌引起了一九六九年的「曼森事件」,簡單說就是以查理‧曼森為首腦的邪教組織的集體連環屠殺事件,一宗是闖入導演波蘭斯基在加州的宅邸中虐殺了數人,包括導演懷孕中的妻子,導演剛好不在家逃過一劫(波蘭斯基是在波蘭長大的猶太人,小時候也從納粹魔掌中逃出過,他對宿命的感受力一定極強)。曼森宣稱他在披頭四的〈Helter Skelter〉這首歌中聽到天啟,讓他以為他們有義務進行種族階級屠殺,而事實上,這首歌不過是保羅‧麥卡尼的遊戲之作,內容毫無意義,他只是要跟「誰」樂團的某首歌比吵而已。
 
《無愛繁殖》中帶出「曼森事件」的是作者所安排的一個配角──老嬉皮的兒子大衛‧迪梅拉,以他的虐殺情節(當他這類人對無節制性愛、馬戲團式性愛、性虐待都無法滿足後的惡的演進)與「曼森事件」相比較,反映出那個時代極端自由主義的價值觀錯亂。
 
大衛‧迪梅拉對當時邪惡的代表米克‧傑格(滾石樂團主唱,巧合又來了)的崇拜在文中表露無遺:「米克傑格就是當時全世界最大一個紅歌星;有錢、被捧上天、虛偽,他是所有大衛夢想成為的榜樣。他之所以如此吸引人,是因為他就是邪惡,他是邪惡完美的代表,而大眾最崇拜的正是這種不受懲罰的邪惡的化身。」
 
從這個脈絡下的社會角度來看,《無愛繁殖》是一本企圖挽救社會的小說,這個社會過於自由而失序,失去了道德、信仰和價值觀,即將步入毀滅的階段,小說似乎想要發出一些警示,透過兩兄弟的愛情故事(失敗案例)來印證。這兩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哥哥布呂諾對愛有強迫性衝動,弟弟米榭則是對愛情冷感,感情路皆不順遂,他們到了中年,終於各自找到稱得上愛人的伴侶,但悲哀的是,死亡也即刻找上了他們的愛人;最後哥哥瘋了,弟弟醒悟了,身為分子生物學家的弟弟進行改良人類基因的實驗,意圖複製出完美新人類,為的是讓人類未來不再為愛情慾念、為繁殖的得失而苦惱,更為了尋求一種合諧的社會秩序使人類可以永續生存。
 
這裡引出了《無愛繁殖》的另一個層面,從生物科學的角度看,複製完美新人類當然存在許多懸疑未知,不是像小說中幾筆帶過那樣簡單,小說只是一種預示。這次的導讀者伊格言剛好是學醫而從文,他對於兩者之間的關連的確心有所得,導讀多半從這些方面出發,從分子生物科學上面琢磨了許多例子,如減數分裂的拓撲學、莫比亞斯之環(說是台中科博館有陳列)、測不準原理、希爾伯特空間理論、葛里菲斯一致性故事、波粒二象性……(天啊,我記不得了!)總之,他認為這種夾議科學理論的小說寫法頗有意思(有點像是在看有線電視的「發現」頻道),儘管有些理論寫得模糊曖昧,大體上對機械論的生命觀,對那種孤寂冰冷的環境意象及人類未來毫無出路的感覺描寫得很深刻。
 
情節的結局是設定新人類研發成功,甚至安了個確切日期:第一個複製人出現在二○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小說就在這荒誕諷刺的樂觀中畫下句點。這個人類基因改造的結論太快太美,但看起來也似乎不是絕不可能。我們現在已經吃基因改造的食物很久了,不久之後我們孩子喝的牛奶也極可能是複製牛的奶,人類改造了人類以外的任何東西,當然可能有一天自己改造自己。
也就是說,我們的社會要進入小說所預言的下一個階段──無愛繁殖的美麗新世界,還有二十年左右。
 
真的是這樣嗎?人類是那麼的自私、懦弱、怕自我分析、怕疼痛、怕手術……

 

 

活動
【一塊讀小說】讀書會2008年10月選讀

 
 

誰在談這本書
請見【這裡的風景溼漉漉】 《無愛繁殖》推薦文及評論一片雲
 
 

延伸閱讀
《無愛繁殖》,韋勒貝克/著,嚴慧瑩/譯,大塊文化,2008年8月
《一座島嶼的可能性》,韋勒貝克/著,余中先/譯,大塊文化,2006年7月
《甕中人》,伊格言/著,印刻,2004年1月
【EgoyanZheng | 伊格言 | the novelist】──伊格言部落格
【音樂五四三】──馬世芳的廣播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