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9年我們要讀的小說書單,經歷了去年逐月地一塊讀小說,我們的眼珠磨亮了,意志驃壯了,心神充暢了

接下來我們調整一下呼吸的節奏,以及眼瞼眨閃的頻率,今年我們兩個月來讀一次,大家有更充分的時間來咀嚼小說文字的樂,重溫故事情節而發酵的趣。

一塊讀小說吧!
 
 
 
cover-過於喧囂的孤獨 No.11
主  題:《過於喧囂的孤獨》
導 讀 者:尉遲秀 (米蘭‧昆德拉作品譯者)
時  間:2009年4月4日星期六14:30
請注意日期已更新)
地  點:ECOLE CAFE B1
相關連結:看赫拉巴爾喝什麼啤酒──重讀《過於喧囂的孤獨》
 
今年適逢這本小說出版二十年,值得我們重新讀一讀赫拉巴爾他那獨有的喃喃篤篤
又鏗鏗鏘鏘的字字句句……

如果你要看一本赫拉巴爾的經典傳世之作,首推《過於喧囂的孤獨》。

(※本次讀書會日期因故延至4月4日,導讀者尉遲秀為國內翻譯米蘭‧昆德拉作品的知名譯者,讀書會時將與讀者分享昆德拉與赫拉巴爾這兩位捷克文人之間的種種發現。)

 

 
 
cover-明騎西行記 No.12
主  題:《明騎西行記》

導 讀 者:藍弋丰 (本書作者)
時  間: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14:30
地  點:ECOLE CAFE B1
相關連結:口碑推薦《明騎西行記》
 
這部小說帶領讀者橫貫東西史地大斷面冒險,探索
鄭和下西洋的陰謀,同時也藉由大旅行來刻畫一段成長的故事。

1402年,明燕王朱棣(後來的永樂帝)舉兵攻入南京篡位,建文帝失蹤,史稱靖難之變。永樂帝雖是建文帝的叔叔但得位不正,擔心建文帝流亡海外後坐大危及自己的王位,派鄭和下西洋明為宣揚國威暗地裡卻是搜尋建文帝下落。

宋參軍在南京城破時營救建文帝出海,自己逃往日本引開朝廷的搜查方向。多年後,宋參軍之子宋慕長大成人,習得一身日本武藝,奉父命去尋找保護流亡海外的建文帝。宋慕回中國乘機混入鄭和下西洋的寶船艦隊,正當他胸懷大志出海後,他才想起自己是個會暈船的人,命運果真捉弄人,數日後他暈船昏迷不醒被送往阿拉伯的阿丹國(今葉門的亞丁)上岸治療,自此他莫名奇妙地在異鄉流轉奇遇。

他一路尋找父親分派的使命,也一路尋找著自我。
 


 
cover-情色度假村 No.13
主  題:情色度假村》
導 讀 者:陳雪 (小說家,新作《附魔者》)
時  間: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14:30
地  點:ECOLE CAFE B1
 
韋勒貝克又來了,再次描寫我們這個渴望快樂卻不可得的現代社會,這部疏離感十足的傑作
對伊斯蘭教的不敬、對旅遊買春的鼓勵、對性愛大膽的描寫,不令人意外會引起極大爭議。

「如果我沒有弄懂愛,弄懂其他的又有何用?」

米榭是個四十多歲的公務員,沒家人沒朋友沒戀情沒野心,對生命毫無期待,在一次泰國旅遊時結識同團女子瓦蕾西,談了一段深刻的戀愛。從事旅遊業的瓦蕾西在米榭的建議下開發買春行程,她到泰國處理業務時,恐怖分子的自殺攻擊也悄然展開……
 

 

cover-家的地圖 No.14
主  題:《帶走月亮的女孩》
導 讀 者:張惠菁 (作家,最新作品《給冥王星》)
時  間: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14:30
地  點:ECOLE CAFE B1
 
Nidali是個鬼靈精怪的小女孩,從小就讓父親頭疼,她喜歡讀書也愛思考

十三歲她的童年就被迫結束,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他們舉家遷到埃及,輾轉搬到美國年歲漸增,她反而成了伊斯蘭家庭與外界溝通的橋梁。

要讓自己以幽默面對這個世界她有自己想要的人生方向,擺脫宿命的包袱去追求。在顛沛不安的生活裡,她的愛情初體驗、青春期的友誼、父母的期待與離家出走,以及種種異文化衝撞下的趣事,在她堅持的寫作中,拼湊出一幅家的地圖

 


cover-家的地圖 No.15
主  題:《飢餓之路》
導 讀 者:吳明益 (作家,最新作品《睡眠的航線》、《家離水邊那麼近》)
時  間: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14:30
地  點:ECOLE CAFE B1
 
這是個金色的故事。但它的母親是一塊傳說中黑色的大陸,所以我們一旦開始聆聽,會時不時吹起遠古獵獵的風,偶爾連下七天的大雨,還有漫天席地而來的黑暗……但世界終究是座燦爛的花園,陽光是它美麗的承諾。阿紮羅是個小靈兒,原本總是不停地從甜蜜無憂的魂靈國度投生到人間,又匆匆離去。然而這一次,為了他母親飽受苦難的臉,他決定背棄跟同伴的誓約,就此駐留人間,忍受生命的殘酷和人世的冷漠……夢魘終會過去。漫長的黑暗之後,一個絕美的天使還是誕生了。這是個金色的故事。

奈及利亞詩人歐克里運用詩的語言、音樂的節奏,繁複的技巧,揉合神話、傳說、夢幻和現實,描寫並重現一個民族的性格與命運:天空不是敵人,命運是他們最好的朋友,即使注定要品嚐塵世的苦果,但他們是神創造的奇蹟,賜給這世界最好的禮物。
 

 

 

相關
一塊來解放小說的閱覽形式──讀小說與看小說
一塊讀小說聯播網 【不獨小說】【ECOLE CAFE】【時報出版流行漫畫線部落格】
一塊讀小說讀書會是怎麼來的?請見 讀小說作為日常生活必需,「一塊讀小說」吧!
一塊讀小說2008年書單

 

 

報名
欲參加【一塊讀小說】讀書會的朋友,歡迎在本頁下方的留言欄位中留下您的暱稱與參加場次,以便我們統計人數。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