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明騎西行記

  熱愛歷史小說的我,藉由《明騎西行記》,又踏上了一段未曾走過的歷史冒險旅程。
  《明騎西行記》是本野心非常大的歷史小說,把人們較少關注到的歷史做了更多冒險歷程的補完,讓明朝建文帝於靖難之變後的失蹤公案,與篡位之永樂帝派鄭和下西洋事間做了合理的串連。歷史書簡中曾提及鄭和率領寶船艦隊多次航行的多重目的,如《明史鄭和傳》云:「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覓蹤跡」,這令後人產生相當多的幻想空間與期待。究竟建文帝跑到哪裡去了?鄭和多次航行,當中有什麼內容是沒有被史料記載的?寶船艦隊成員的實際組成與下落又如何呢?這些世人還在研究中的許多疑問,給了文學創作很好的引子。
  藍弋丰透過忠於建文帝的宋慕,藉由這個創作角色的眼睛與行動,告訴我們在威尼斯仍主導地中海商業發展,還沒有地理大發現的那個年代,也就是六百年前南洋、印度洋、阿拉伯半島、東非,甚至於歐洲的種種風情。《明騎西行記》不但有寶船艦隊通事官馬歡《瀛涯勝覽》記載西事的味道,更因為導入了陰謀(如錦衣衛)、武術、歷史事件與人物等因素,整本書讀來頗有繽紛之感,讓人在東西時空的交會下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我所認識的藍弋丰很不簡單,棄醫從文的他把心思放在圖文創作領域,走出有別於社會習以為常的道路,給了我們新的思考和啟發。他不久前改寫出版的《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更是分文不取,版稅均全數捐贈給魏德聖導演拍攝下一部電影《賽德克‧巴萊》之用,幫助魏導圓夢的舉動讓人想到了俠氣。很巧的是,《賽德克‧巴萊》也是歷史題材的作品。期待這樣的藍弋丰,在未來能帶給讀者更多的夢想與再發現。

——集邦科技執行長 林啟東
   林啟東先生畢業於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並取得台灣大學企管碩士學位,在台灣電子商務領域耕耘多年,
   是力傳資訊(NeoCom Technology)的創辦人與執行長,打造出成功的拍賣網站平台「拍賣王」,
   並於二○○二年被美國最大電子拍賣平台eBay收購;目前除了擔任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
   的執行長職務,本身也是集邦科技的創辦人。

 

  讀史如以望遠鏡窺天,誠然難測全貌,但鏡中世界,足以使人樂而忘返。
  如果對於十三世紀後期的世界,我們可以從撲朔迷離的《馬可波羅遊記》中略窺端倪;那麼,對於十五世紀初期的世界,我們是否也能透過一本故事書,讓書中主角帶我們去巡遊一遍?
  書中主角不必真有,他的事蹟也儘可架空,但他活動的背景空間與遇到的配角人物,卻符合史實,一絲不亂的鋪陳展現。甚至當時人物內心幽微的思慮、隱蔽的企圖,也在書裡讓他們暢所欲言,一吐為快。於是,歷史在此得到一種另類的述說,不同的解釋。
  藍弋丰的《明騎西行記》就是那本書,也是那架望遠鏡。

——歷史研究者、科幻作家 葉言都

 

  金庸之後,武俠小說可說是後繼無人;倪匡之後,華人世界的幻想小說也可說是後繼無人;高陽之後,華人世界的歷史小說更可說是後繼無人。
  當然這並不是說在他們之後,就沒人再創作武俠小說、幻想小說,或歷史小說,只是他們都沒辦法超過這三位前輩的成就而已。
  無法突破的原因並不在於文筆功力,而是在於兩點:一、想像能力的貧乏;二、相關學識的不足。
  所幸就像是《海角七號》證明了台灣的電影仍然能夠拍得好看一樣,《明騎西行記》證明了金庸、倪匡跟高陽不一定會成為華文寫作界的絕響。
  藍弋丰,這個名字,說不定會改寫華文世界中這三類小說發展史。

——LQY/MRZ/KPX
   PTT歷史群組小組長及歷史板(historia)板主、《大宇宙戰爭年代誌》、
   架空歷史板(DummyHistory)連載《騎士武鬥傳》、戰史板(Warfare)連載《軍事史上的今天》作者

 

  公元一三九九年十月十四日,遠在東亞中國的北京皇城內,大明建文皇帝一如往昔地上早朝,也一如往昔地無事退朝,四海昇平,全年並無大事可敘;總之,在歷史上,建文元年實為平平淡淡的一年。
  當然,如果真照瑞典矛盾(Paradox)公司所出的歷史電腦遊戲——征服四海(Europa Universalis)三代「以神之名」(In Nomine)最初版本裡,對明代的這種開局設定,《明騎西行記》這本小說也不會出現了。
  不過,也不要怪瑞典人怎麼會不知一三九九年那時,建文皇帝正在南京焦頭爛額地與群臣研究,怎麼敉平後來的永樂皇帝在北京發動的叛亂?我們又何嘗知道同一時間裡,稱霸中亞的帖木兒正西進痛擊如日中天的鄂圖曼,無意間讓風雨飄搖的東羅馬又多了五十餘年的壽命?我們恐怕也沒注意到,即將結束中世紀,開啟民族國家時代的英法百年戰爭,此時才剛到中場休息時間。對我們而言,年份只是個背誦的數字而已。
  明騎的西行,將帶領我們在相同年份裡穿梭不同世界,更為瞭解不同的文化,也因此更為知道我們自身立足所在的時空。

——Tbilisi/Vladimir 瑞典paradox遊戲公司戰略遊戲《Hearts of Iron》東亞歷史部分特約諮詢

 

  永樂皇帝為什麼派遣寶船?鄭和為什麼七次下西洋?作者藉著明初這場傾國之力的冒險為背景,描繪了另一場看似徒勞無功、卻瀟灑開闊的人生壯遊。
  十五世紀的人如何旅行?十五世紀的世界是什麼樣子?透過虛構人物宋慕的腳步,讓想像從日出之國一路旅行到歐亞大陸的盡頭。

——Lorenzia PTT古人八卦板(gallantry)連載《盛唐今語》作者,網路文學創作者,清大歷史所碩士生

 

  欣賞《明騎西行記》,就如同是在欣賞一部部主題各異,卻又互相緊密結合的冒險電影。閉上眼睛,這些場景油然而生:
  艦隊司令鄭和,站在艟艨巨艦的寶船旗艦艦艏,手持阿拉伯製的羅盤,率領著巨大的寶船艦隊,從中國的太倉,一路航向東南亞、印度、中東,以至東非的摩加迪修(Mogadishu);
  明朝永樂帝訓練嚴謹精實的錦衣衛們,出現在如同《聖戰奇兵》裡的中東市集,在駱駝買賣的商販旁,和穿著中東長袍的保護者對峙,他們保護著明朝的前任皇帝:建文帝;
  東方古典俠義小說中玉樹臨風的俠士,卻親身參與了英法百年戰爭中著名的阿金谷戰役(Battle of Agincourt),目睹法國貴族鐵甲騎士們的驕傲不可一世,也目睹落魄的英國長弓兵,如何得以在鐵蹄下生還下來,甚至反敗為勝。
  《明騎西行記》看似奇幻小說風格,因為作者對於歷史研究的興趣,背後的故事卻都有紮實的歷史背景。希望對於歷史有興趣的讀者,能有機會欣賞這部「基於真實的虛構,基於歷史的架空」小說。

——Josephchen PTT戰史板(Warfare)板主

 

  當我們談起History這個字時,別忘了His story才是歷史最初讓人著迷的閱讀動機,呃~當然絕對也包括Her story,這是絕對沒問題的。
  受過點正規史學教育薰陶的人,常在面對非歷史本科出身的朋友提出一些假設性歷史問題時,會反射性的提出一句經典名言——「歷史沒有如果」。確實,人類的行為模式、環境因素與時間的軸線像是有無窮結果的樹狀結構,如果任意從一個沒有證據甚至並未發生的支點開始想像,則歷史的討論將無法進行,也違背了歷史的第一層意義——「過去真實發生的事」。
  但這是否代表我們在閱讀歷史時,不能有「What If」的想像?最少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這倒未必。
  「What If」的想像能幫助我們思考並理解整個時空背景的連動關係,畢竟沒有合理的時空背景推演,「如果當時怎樣怎樣結果會怎樣?」的思考模式一定無法延續出像樣的時段長度。
  更重要的是這種「What If」的想像,能夠帶給讀者更多的樂趣。這種樂趣最少能讓你有一點喜歡歷史,而不是把它當作唸書時必修畢業後就完全可以忘光的無用科目。
  藍弋丰借用真實發生的鄭和七下西洋史實,引出一段「What If」的思考樂趣,在大時代的History背景下架空發展出小說主角的His Story,讀來饒富趣味,值得推薦。
  畢竟我們不是真正的歷史研究者,作為一個業餘者,讀起來爽應該滿重要你說是吧!

——ohmylife PTT歷史板(historia)板主,台大歷史系畢,現為科技品牌行銷經理

 

  這部波瀾壯闊的小說中驚鴻一瞥的帶到一段天主教會不想多提的尷尬歷史(大分裂),但仍有人看似迂腐的遵循著耶穌基督的教誨,堅定不移的服務人群,彰顯基督的聖名及教會的衣缽,這證明了不論何種神聖的事業,只要是由人來組成,就一定會犯錯,但仍有些正直之士秉持著良心及耶穌的教誨端正行事,使教會最終仍得以復興而源遠流長。
  《明騎西行記》就是這樣的時空之窗,讓我們一瞥十五世紀的過往一切,每個細節,都發人深省。

——Trunicht PTT天主教板(Catholic)板主,前架空歷史板板主,前戰史板板主

 

  《明騎西行記》是一部讓我看到後來滿頭沁汗的小說:老天,我知道鄭和下西洋,我也曉得阿金谷會戰,但是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注意到這兩件大事其實發生在相去不遠的年代;而《明騎西行記》不僅注意到這樁湊巧機緣,甚且能以之為背景巧妙貫串,端的是令人一邊急忙拜Google補修相關知識,一邊感歎作者洞見聯想的心思。常言道「歷史比小說更離奇」,本書以小說筆法寫離奇史事,歡迎看倌隨著故事主人翁的腳步,一同來一場橫跨歐亞的馳騁壯遊。

——sPz101 戰史板連載《國軍海盜傳奇》作者

 

  閉上眼睛,讓我們隨著作者的生花妙筆,展開一段時空的旅程。
  在中國的太倉,近三百艘大船正準備前往遙遠的西方。進行一場如同史詩般的傳奇冒險。
  飛過千山萬水,來到伊斯蘭教的聖地麥加,在莊嚴肅穆的宗教活動中。我們遇見了在太倉的大船上的那些中國人,處心積慮所要尋找的「那個人」。
  隨著「那個人」的腳步,我們一路前往法蘭西的阿金谷;英勇的亨利五世已經被逼到絕路,面對著比他強大十倍的法軍,他向部隊喊話:從現在起直到世界末日,參與其中的我們將會被人們憶起,只要今日與我一同流血的,就是我的弟兄。而這場戰爭,就是英格蘭與法蘭西稱霸競爭過程中的轉捩點。
  重新張開眼睛,作者帶領我們看見,在我們所忽略的地方,許多因素是如何交互作用,把我們所居住的世界,塑造成今天這個樣子的。
  《明騎西行記》就是這樣一本小說。

——tingan PTT架空歷史板連載《日中則仄》作者,前架空歷史板板主

 

  作為一個歷史系學生,我一直認為,相較於專業卻艱澀的歷史論文,好的歷史小說更能將一般讀者帶入歷史的脈絡與過去的時空背景中,從而引人品嘗歷史的趣味。
  在許多人的認知中,是西方的地理大發現敲開了東西交流的大門。但在此之前,舊大陸的東西兩端早已不是完全隔絕。如果馬可波羅告訴了我們一個歐洲人到東方發生的事情,一個來自東亞的中國或日本人到了回教和基督教世界,又會有什麼遭遇呢?
  藍弋丰的故事始於明初的靖難:建文帝的失蹤促成了鄭和率艦隊出洋,也因此使一名建文帝舊部的子嗣宋慕混入出洋的艦隊,希望能伺機保護建文帝。當危險降臨,宋慕得高人相助逃脫,從此展開一場從東方至西方的史詩冒險之旅。
  宋慕的傳奇在十五世紀早期的時空背景中是個不可能發生的故事。但正如同《玫瑰的名字》不可能發生於十四世紀的歐洲修道院一般,歷史現實和文學想像之間的擺盪是歷史小說最為迷人之處。跟著宋慕西行的腳蹤,我們得以展開一場十五世紀的「當東方遇見西方」之旅。

——clementia PTT歷史群組資深板友,主修歐洲史、愛看歷史小說的研究生

 

 

活動
【一塊讀小說】讀書會2009年5月選讀

 

 

延伸閱讀
《明騎西行記》,藍弋丰/著,大塊文化,2009年2月
【明騎西行記】,作者藍弋丰的部落格,關於這部小說計畫的大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