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讀小說」吧!事情是這麼來的。

某日中午,應是過年後沒多久,天氣不冷不溫,小巨蛋附近的風依舊大而無禮,我在咖啡館裡和light吃飯談到讀書會的事情,我們興致一來,馬上開始發想,該怎麼來標誌我們這個讀書會。我邊吃東西邊聊別的邊惦記著這件事,我回想自己過去讀小說的經驗、心情、場景、光線、味道,或者在哪裡買了什麼小說,送給誰什麼小說等等,這些回憶在我有限的閱讀經歷中雖然不是如海潮般撲湧而來,但幾度的漣漪磨蹭也激起了我腦海中些許泡沫般的感觸。泡沫中最大的一顆泡泡是我憶起了高中時候讀三島由紀夫的《假面的告白》,裡面男孩與他喜歡的女孩在戰時的殘破生活中見面,當頭一句話就問:「最近你(妳)讀了哪本小說?」──其實現在的我已不太確定小說中是怎麼說的,故事情境也模糊了,這光憑印象得來。(有善心人士查證出來的話,我會很感謝,哪怕我轉述錯誤。)

這句話一直印在我腦海,直覺得美,雖然對於十七歲那時候的我並沒有起了多少實質意義,就好像我去超市買麵包或衛生紙一樣平常。可是現在看起來,這句話意義可大了。在生活極為困頓的時候,人還可以把讀小說當作日常生活的問候語,這滿驚人,儘管可以解釋成主角是年輕人不須為生活疾苦搏鬥,但再怎麼說,也都夠有意義了,很值得去思考其中的妙。

如果在我們的生活中,將讀小說當作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且融入在彼此的問候語中,這對我們的生活觀將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嗯,不容易想像。不妨試試看吧!剛開始或許會不好意思,甚至小小尷尬,結結巴巴,就像第一次約會那樣……

「一塊讀小說」第1次讀書會,來讀匈牙利作家桑多‧馬芮的《偽裝成獨白的愛情》,很高興請到作家、翻譯家何致和來導讀,時間是2008年3月26日19:30-21:30,地點及其他詳情請見light精心製作的活動頁面

那就一塊讀小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