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我心中的石頭鎮》是一本情感細膩的小說,有幾處寫到了心坎裡,頗能讓人的情緒隨之翻湧。
 
這是講一位二十八歲的女孩在北京收到一條鰻魚乾包裹,浸著海潮鹽斑透著魚腥味,讓她回憶起十五歲之前在南方小漁鎮的童年往事,多半是滿懷著怨懟與羞恥的回憶,親情氛圍營造得濃稠,交錯插敘著她在北京與男友交往的現實生活,男女愛情上反而清淡,整體勾勒出一個女性在探索內心自由意志與頑劣環境交互作用下的掙扎,從被遺棄、疏離、羞恨、逃避、對立,一直到寬恕、和解、融合,這條心路歷程有許多感人的刻畫。
 
女主角小名叫阿狗,人家說名字賤命就長,的確她的命運也是如此,又慘又長。
 
阿狗的記憶裡沒有父母,母親在船上生下她後就死了,父親似乎從沒回過家。阿狗被祖父母撫養長大,但沒有得到加倍的愛,祖父母失和幾十年了,只把雙份的悽苦留給了孫女。阿狗在這般多重孤獨中長大,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小漁鎮,個性孤僻不討人喜,鎮上還有個啞巴不時跟蹤她,找機會欺負她,讓她痛不欲生。
 
她不斷找機會想逃出去,這段期間她還發生了師生戀、墮胎且可能無法再懷孕,她一下子成為了女人,但也迅速失去了女人的優勢之一。
 
時空轉移到北京,她與同居男友的關係若有似無乏善可陳,直到她收到這條鰻魚乾,回憶如麻地侵襲著她,接著發現自己又懷孕了,男友對婚姻的態度改變了,更令她意外的是,從未謀面的父親突然出現在她公寓門口,她不能理解也難以應付這一切……
 
那條腥臊的鰻魚乾究竟施了什麼魔法?
 
作者郭小櫓畫景刻物有一種洞悉的特別視角,把戲劇張力安置在各個主題上,涵括了女性、命運、自由、孤寂、親情、成長、生死等等,展現出來的幾種人生況味令人再三咀嚼:
 
從小漁鎮對抗大自然的過程(討海生活),得出一種適者生存的人生──自然的。 
從小女孩阿狗對抗孤寂的社會環境(人際關係),得出一種弱肉強食的人生──人為的。 
從北京女孩(長大後的阿狗)對抗現代疏離感十足的都會生活中,得出一種螻蟻般的人生──時代的。 
從女性一路過來的顛簸命運中,得出一種鋼鐵是如何煉成的人生──帶點神話傳奇的、潘朵拉式的、恆變卻充滿希望的。
 

 

誰在談這本書
【anobii】 【不獨小說】 【絢慧的這人生】 【Isabel部落格】 【無害百貨公司】 
【une piece de…】 【Chengya’s Weblog】 【Underground】 【Splash!】 
《自由時報》副刊 【女巫的苗圃】 【Life Extravaganza 】 【兒歌】

 

延伸閱讀
《戀人版中英詞典》,郭小櫓/著,郭品潔/譯,大塊文化,2008年4月
我心中的石頭鎮,郭小櫓/著,大塊文化,2008年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